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热点透视
首页 > 绿色资讯 > 热点透视 > 正文

国内甲醇产业发展前路仍然曲折
2014-11-06 15:54:3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进入9月份,国内甲醇市场一改跌跌不休的颓势,首迎全国性上涨,让沉寂已久的甲醇市场有了一丝回暖的迹象。截至10月16日,甲醇价格为2532元 吨,与9月底相比价格有所回调,总体行情平稳。  业内分析人士认

  进入9月份,国内甲醇市场一改“跌跌不休”的颓势,首迎全国性上涨,让沉寂已久的甲醇市场有了一丝回暖的迹象。截至10月16日,甲醇价格为2532元/吨,与9月底相比价格有所回调,总体行情平稳。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下游新兴行业需求(如甲醇制烯烃、甲醇燃料试点的刺激等)的带动是支撑近期甲醇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但由于传统行业需求没有大的起色,而且新兴行业困境犹存,国内甲醇产业发展前路仍然曲折。

  传统需求持续低迷

  甲醇作为基础化工原料,传统下游产品主要有甲醛、合成橡胶、胶粘剂、染料等,这些产业发展缓慢,需求增速明显低于甲醇产能释放。以甲醇制甲醛为例,甲醛合成酚醛树脂产业由于低价进口酚醛的冲击倍显萎靡;甲醛50%以上的消费量用于木材加工和室内装饰装修,近期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新开工率维持低位,甲醛消费增速放缓。

  合成氨和炼焦生产中联产甲醇属于综合利用项目,但受到合成氨规模的制约,装置规模普遍偏小。此外,国外低成本天然气甲醇蜂拥入国内市场,对国内甲醇产业冲击较大,未来2—3年仍有一批在建甲醇项目投产,预计短期内甲醇行业难以摆脱阶段性过剩局面。

  一些老牌甲醇企业在积极配套下游装置寻求出路。除了甲醇制烯烃外,聚甲醛、芳烃及精细化工产品也是甲醇企业的出路。记者走访开滦中浩集团了解到,企业积极向精细化工产品转型,延伸产业链,通过甲醇—甲醛—聚甲醛—改性聚甲醛,将产品功能化,可用于汽车、机械制造、精密仪器、军工等行业,开拓新市场。

  甲醇制烯烃短期难救市

  8月27日,神华宁煤年产50万吨甲醇制烯烃项目装置经试运行,产出纯度99.88%的合格丙烯及牌号为1102K的合格聚丙烯产品,标志着甲醇制烯烃项目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

  据记者统计,截至今年10月份,我国已投产的甲醇制烯烃项目年产能已达468万吨,有神华宁煤,大唐多伦、中原石化、陕西延长中煤、中煤陕西榆林等,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大连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行美表示,中国甲醇制烯烃产业格局正在形成。全国正在运行和建设的甲醇制烯烃项目将在未来35年向市场释放1500万吨烯烃产能。

  “受甲醇制烯烃(MTO)产业快速发展的刺激,未来10年,中国的甲醇消费量将翻番,从2013年的3000万吨大幅提高至2023年的6750万吨。”IHS化学合成气化学品业务全球总监纳什说。

  不过在睿能咨询首席分析师李廷看来,目前甲醇产能近6000万吨,还有将近2000万吨在建,当前的甲醇制烯烃产能大约270万吨,在建的有700多万吨。并且很多煤制烯烃项目也都是煤—甲醇—烯烃的路线,因此并不能额外地大幅消化甲醇产能。

  甲醇燃料推广阻力仍存

  今年8月底,工信部将甲醇汽车试点省市由原来的两省一市,扩大为四省一市,贵州和甘肃两省成为继山西、陕西和上海之后的甲醇汽车试点省份。甲醇燃料被列为替代汽油和柴油的一种选择,正在加快推广步伐。

  “甲醇燃料出租车一年可省2万多元,使用年限一般8年,总共可节省17万余元。”山西太原一位出租车司机向记者介绍说。

  根据上海30辆甲醇燃料出租车的试点统计数据,汽车累计行驶77万公里,消耗燃料甲醇77.1吨。与使用92号汽油的传统汽车相比,每天可节省费用80—100元。

  工信部公布的技术检测结果显示,“两省一市”试点甲醇车辆运行平稳正常,氮氧化合物等排放数据比国四标准限额值低40%至50%,单位里程燃料费用比同排量汽油车降低48%。

  10月15日,山西省政府通过新能源汽车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加快发展甲醇汽车、电动汽车等产业。陕西省宝鸡市200辆完全依靠甲醇燃料提供动力的出租车,近期将投入运行。

  即便如此,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甲醇燃料的推广其实仍存在不少阻力。

  在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兰建文看来,配套的甲醇燃烧加注设施是目前影响试点推进的主要矛盾和问题。

  中科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对记者表示,目前不论车辆结构和加注设施都是针对汽油的,改为甲醇燃料后,是否会产生不良连锁反应尚不明确;而且市场上的甲醇来源主要是天然气,经济性还有待考证;甲醇在高温下对铸铁腐蚀性较为严重,对碳钢属中度腐蚀;甲醇本身有很大的毒性,又易挥发,产生尾气中的甲醛为致癌物,其危害可能是缓慢、持续性的,如何规范还没有明确说明。这些都是甲醇燃料推广亟待解决的问题。

  此外,规范油品质量的国家标准缺失,也是甲醇燃料前路多舛的重要原因之一。全国醇醚燃料及醇醚清洁汽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降连葆指出,有不法商家将未经处理的甲醇直接掺入汽油中,导致汽车发动机零部件被腐蚀、溶胀、损坏,缩短寿命甚至引发安全事故;非法掺混的甲醇汽油按纯汽油价格销售,也会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要大规模推广甲醇燃料,应当解决市场急需推广的《车用甲醇汽油(M15)》等切实标准的问题。

  上述人士一致认为,刺激甲醇产业需求深度提升,促进产品结构转型,拓展下游产业链,谋求多元化发展,甲醇产业之路才能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上一篇:贵州鸭溪电厂2号机脱硝改造成功
下一篇:柳工压缩机携节能新产品亮相上海流体展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