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热点透视
首页 > 绿色资讯 > 热点透视 > 正文

风电抢装有风险 应对调价需冷静
2014-11-06 15:36:5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抢装630,被动应对调价的无奈之举?  近日,南方一家风电开发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说,最近好忙,抢装630,要赶在明年6月30日风电电价调整之前抢装现有的资源,按照老的电价标准拿到补贴。 

  抢装630,被动应对调价的无奈之举?

  近日,南方一家风电开发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说,最近好忙,“抢装630”,要赶在明年6月30日风电电价调整之前抢装现有的资源,按照老的电价标准拿到补贴。

  风电电价调整喊了两年多,风电行业也抗议了两年多。降价派认为风电价格要随着产业的发展适时调整,已经到了该调整的时候;而反对派的观点是,解决严重的弃风限电问题和拖欠的补贴资金是调整的前提。讨论持久而热烈,定论悬而未决。转折出现在今年年初,发改委在2014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提出,“适时调整风电电价”将作为主要工作任务之一;不久前发改委价格司组织召开的意见征求会更是明确给出了具体的降价幅度。

  近来,尽管风能协会和主流开发、设备企业此次依然通过各种途径再次表达强烈的反对之声,但却认为,“价格司先斩后奏,恐怕这次是动真格的了。”于是,近一个月来,江苏在动,浙江在动,甚至吉林等限电严重的省份风电开发都动起来。

  一家主流风电企业老总告诉记者:“我们不抢,别人也抢,现在整个供应链上企业的压力都很大。毕竟价格下调,我们损失的是真金白银。明年如果真的调价,大家算账无利可图,可能真的不干了。这样做也是要让价格司和其他部门看一下,随意调价对于产业会带来何种影响。”

  不能因一时得失自乱阵脚

  2009年7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力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按照风资源区域确定了每千瓦时0.51元、0.54 元、0.58 元和0.61元的四档风电上网标杆电价。在各省脱硫燃煤机组上网电价的基础上,以此标准补贴风电。

  风电电价调整是大势所趋,但最终如何调整尚未确定。行业里流传的种种版本都不是最终方案。“征求意见后,最终会根据行业各参与方的信息反馈,根据行业发展需求做出合理调整。核心目的是保证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有相关权威人士表示,“企业反应的合理诉求有关部门会充分考虑,在政策没有明朗之前,盲目抢装会埋下隐患。”

  另据了解,方案拟对一、二、三类风区电价的调整幅度稍高,这三类风区目前也恰好是我国弃风限电严重、开发企业亏损严重的地区,有利于进一步控制“三北”地区的风电装机节奏,这反映出电价调整与产业战略调整密切配合的初衷。而第四类风区即中东部地区,目前具有一定开发潜力,该风区电价有望不调整,或最多调低0.01元/千瓦时。

  业内一资深行业专家告诉记者,应该理性冷静看待调价:其一,第四类风区价格有望不调,其他风区限电严重目前没有开发价值,因此调价意义不大。其二,政策调整尚未敲定,并没有像目前渲染的那样“恐怖”。相反,因恐慌和从众而盲目抢装,才会打乱产业平稳发展的节奏,埋下诸多隐患。

  “我国风电产业经过十年来的发展,产业体系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风电装机规模平稳增长,风电设备制造能力明显增强,成为全球装机规模最大的国家。在这样的背景下,风电企业应该立足长远,一步一个脚印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风电是一个长跑项目,不要因为一时波动而自乱阵脚,前功尽弃,扎扎实实做好前期工作,建立更加规范的风电市场秩序,才是当务之急。”有业内权威人士说。

上一篇:《大气污染防治法》还需打补丁
下一篇:贵州鸭溪电厂2号机脱硝改造成功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