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热点透视
首页 > 绿色资讯 > 热点透视 > 正文

能源局出光伏特急文件救市 倒卖路条融资难待解
2014-10-14 17:09:3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网易财经10月13日讯今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特急文件。该《通知》明确提出,统筹推进大型光伏电站基地建设,创新光伏电站金融产品和服务。SOLARZOOM光伏太阳

网易财经10月13日讯 今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特急”文件。该《通知》明确提出,统筹推进大型光伏电站基地建设,创新光伏电站金融产品和服务。

SOLARZOOM光伏太阳能网创始人刘昶对此指出,该政策的出台对光伏行业发展的意义重大,文件中提到的问题都是光伏行业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政策具有战略高度和实际操作意义,但是能否真正解决问题还要看具体落实情况。

刘昶表示,文件中规定要明确各光伏电站项目的容量及投资主体,这将消除倒卖“路条”现象,将特别有利于一些有资金想要建大型电站的企业发展,也将降低这些企业的总体建设成本。

据《通知》,国家能源局于第四季度组织编制下年度光伏电站建设年度实施计划,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应在国家能源局下达光伏电站年度指导规模一个月内,明确各光伏电站项目的容量及投资主体。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还要求统筹推进大型光伏电站基地建设,国家能源局组织有关省级能源主管部门,选择太阳能资源丰富、未利用土地面积大、电网送出条件好的地区,编制大型光伏电站基地建设规划。鼓励结合调节性能好的水电站、外送电源基地等规划建设大型光伏电站(群)。

刘昶表示,在此前的分布式新政十五条中,能源局强调了创新分布式光伏发电融资服务,此文件中也提到要创新光伏电站金融产品。如果金融企业能落实,光伏产业将解决融资难题,推动光伏电站资产证券化。

《通知》提出,鼓励银行、保险、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结合光伏电站的特点和融资需求,对光伏电站提供优惠贷款,简化贷款管理流程,采取灵活的贷款担保方式,实行以项目售电收费权为质押的贷款机制。

据《通知》,2013年以来,光伏电站建设规模显著扩大,为我国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市场支撑,但部分地区光伏电站与配套电网建设不同步、项目管理不规范、标准和质量管理薄弱的问题也很突出。

《通知》提出11项要求,包括高度认识有序推进光伏电站建设的重要性;加强光伏电站规划管理工作;统筹推进大型光伏电站基地建设;创新光伏电站建设和利用方式;以年度规模管理引导光伏电站与配套电网协调建设;规范光伏电站资源配置和项目管理;加强电网接入和并网运行管理;创新光伏电站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强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加强光伏电站建设运行监管工作;加强监测及信息统计和披露。

刘昶指出,该文件规定加强从规划、建设到并网等各个流程的监管,很大程度上将保障中国光伏电站的总体质量。

上一篇:2013年中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全部下降
下一篇:新常态下能源生产消费革命要解决三个难题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