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国际资讯
首页 > 绿色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17年的全球变暖“暂停”或是最后一次
2014-09-11 09:49:5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来自日本和澳大利亚的两个研究小组,日前通过各自独立的研究得出了一条同样的结论——如果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仍然无法得到控制,我们目前正在经历的、从1997年开始的全球变暖暂停状态很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在这

来自日本和澳大利亚的两个研究小组,日前通过各自独立的研究得出了一条同样的结论——如果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仍然无法得到控制,我们目前正在经历的、从1997年开始的全球变暖“暂停”状态很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在这之后,全球气温将出现持续上升,后果不堪设想。第一个研究团队由来自日本的几位科学家组成,相关论文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另外一个研究团队由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科学家组成,他们的论文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快报》杂志上。

尽管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仍在不断增加,但从1997年以来全球平均气温进入了一个平台期,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上升。非但如此,近几年来,北半球不少地区还多次出现极寒天气。因此,看起来全球变暖似乎进入了一种“暂停”状态,不少科学家认为,海洋的储热作用是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深层海洋吸收热量减缓了全球地表温度的上升速度,增强的太平洋信风和副热带环流则将表面热量输送至太平洋深层,减缓了海面温度的上升速度。此外,地面火山喷发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这一过程。但随着海洋吸热作用的结束,全球气温还将继续上升。

日本的研究小组利用气候记录和计算机气候模型,对全球主要地区过去30年的气候数据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全球变暖“暂停”状态,此后再次出现的可能性将越来越低。具体地说,他们的模型显示,上世纪80年代大气自然运动对减缓全球气温上升还能起到50%的作用;而在90年代初到世纪之交这10年,这个比例已经从38%下降到了27%。他们预计,未来人类活动对气候变暖的影响将日渐显著,先前自然界完善的调节机制将逐渐失效。

另一个澳大利亚的研究团队,通过对31个环境模型的研究得出结论:如果温室气体还以目前的速度继续排放,在全球变暖的趋势中出现另外一个暂停期的可能性接近于零。更糟的是,他们认为,全球海洋因为此前的吸热作用储存了大量额外的热量,这些热量被释放出来后将进一步加速全球变暖过程。

物理学家组织网9月3日的报道称,两个研究小组的研究均表明,全球变暖在一个并不遥远的未来还将持续,并产生灾难性的后果,而如果我们能够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这种不利的可能仍然还是可以避免的。但无论怎样,对地球而言这真的是最后一次机会了。

上一篇:英国科学家研制吸收二氧化碳的“海绵”
下一篇:澳维多利亚州政府发力褐煤出口引投资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