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调查研究
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水权交易引发地方新一轮博弈
2014-08-11 14:17:3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我国人均水资源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 3,有400余座城市供水不足,农村仍有近3亿人饮水不安全。如今,水资源消耗量不断增加,缺水成为部分地方经济建设所面临的瓶颈,抢水大战已在多地上演。近期,水利部负责人

我国人均水资源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3,有400余座城市供水不足,农村仍有近3亿人饮水不安全。如今,水资源消耗量不断增加,缺水成为部分地方经济建设所面临的瓶颈,“抢水大战”已在多地上演。近期,水利部负责人确认,我国即将启动水权交易。通过此项制度,水资源富集地区可以将多余的水资源转让出去,既解决缺水地区的燃眉之急,又给当地带来收益,一时间引起多方关注,地方发展的新一轮博弈已经展开。

“水交易”:从行政手段到市场行为

我国即将启动的水权交易,主要包含江河水及地下水。水权交易是指水资源使用权的部分或全部转让,通常先由国家将水权分配给各省市,各省市再细分到基层,各地用不完的指标则可以相互交易。

事实上,一些地方早在2000年即开始了“水交易”的尝试。浙江的东阳和义乌地处金华江上下游,“同饮一江水”,水资源丰歉却大相径庭。东阳每年向金华江白白流掉3000多万吨水;处于下游的义乌人均水资源量只及东阳一半,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就双双告急。

2000年11月,东阳、义乌两市政府经过多轮协商签署了用水资源转让协议:义乌市一次性出资2亿元购买东阳橫锦水库每年4999.9万立方米水的使用权,东阳市除获得2亿元的综合管理费外,每年还获得近500万元的供水收入。

水资源转让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节水。甘肃张掖市通过水权制度建设,引领了我国第一个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的发展。张掖市建立水资源的宏观控制体系,确定全市的水权总量后,由政府进行严格的总量控制,依据水权总量,核定单位工业产品、人口、灌溉面积和生态的用水定额。对农户来说,在人畜用水以及每亩地的用水定额确定后,便可根据每户人畜量和承包地面积分到水权,而节约下来的水就可以通过水票有价转让。

据张掖市水务局统计,实施水权制度仅一年,张掖就少引用黑河水3亿多立方米。近年来,除甘肃之外,全国陆续有宁夏、福建、河北等10余个省份开展类似的探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亚华说,不同于之前政府之间私下相互协调、各地进行水量转让的尝试,即将推行的水权交易是在国家赋予地方使用权的基础上,按照市场原则公开交易水权,这是“水交易”的一个质的飞跃。

端平“水权确认”这碗水

据了解,2011年水利部制订《水量分配工作方案》,对全国各地用水指标进行了明确,每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微调。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党连文说,现在将进入水权确认阶段。水权配额的确定主要结合两项指标考量,一是对当前各地用水是否合理进行评估;二是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进行用水量的预测。

部分地方水利部门人士认为,明晰水权已经成为水利市场化改革的迫切任务。当前要尽快将水权交易条款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同时在具体分配中要做到公平合理。其中需注意三个问题:

一是充分考虑水质保护的重要性,为重点地区留下交易盈利空间,避免水资源保护投入与收益“不对等”。江西省水利厅水资源处负责人说,江西的水资源比较丰富,江西为保护水资源生态投入巨大,但国家给江西划定的水资源使用量目前是250亿立方米,只占江西水资源总量的约14%。江西指标明显偏低,仅能满足自己需求,这样造成跨省交易空间很小,无法实现盈利,这对江西这样积极保护水资源生态的省份无疑是一个打击。

二是要充分认清水权分配尤其是在基层分配的复杂性,防止在确权中影响稳定。在确权登记中,应尽量尊重现状和现有用水习惯。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水资源管理处处长王宝林说,国家对省际水权确权工作完成后,各省还要将此项工作向市县延伸,直到直接的用水对象,这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三是将水资源公平确权与节能减排任务挂钩。江西省水利厅水资源处负责人说,目前高污染、限制性发展的产业都是通过取水许可制度来取水,要多少取多少。而水资源费非常低,难以补偿其对水污染的治理代价。目前江西水资源费每吨不足0.1元。在确权中,对这样的产业不要做水量分配,应促使其购买市场化的水量使用指标,形成倒逼机制。

此外,在水权初始分配中,政府还要通过保留水量的管理,履行有效保护生态环境、规避水权初始分配风险和调节水权市场健康发展等职责,为流域和区域社会经济长远发展、国家重大战略以及国防建设等提供必要保障。

水权交易平台搭建迫在眉睫

目前,我国涉及水权的法律不多,零星分散在水法、物权法和取水许可管理办法中,往往过于宽泛,缺乏可操作性。此外,无论是跨省水权交易还是省内水权交易,涉及水权交易的定价机制、交易机制、流程设计、交易结果认定和权益保障都还未建立,难以确保各方利益。

河北省承德市环境保护局有关人士介绍,作为北京、天津的重要水源地,这个市累计投入资金322多亿元进行水源综合治理工作,但得到的生态补偿远远覆盖不了支出。

天津市环境保护局副巡视员刘洁说,河北、天津两地将设立水环境补偿基金。补偿基金额度为每年5亿元,中央财政出资3亿元,河北省、天津市分别出资1亿元。天津作为下游,若水质达标,则全部基金拨付河北省,用于保护环境;若水质不达标,则5亿元基金全部拨付给天津,用于改善水质。

天津环保部门表示,他们出1亿元没有问题,但希望水质能够达标。承德方面则表示,在水污染防治的过程中,承德放弃了众多发展经济的机会,这些损失都是现有补偿资金难以覆盖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中认为,如果在确权的基础上建立跨区域水权交易平台,通过公平议价的方式交易,而不是行政任务的方式,这样的矛盾就会避免。

业内人士建议,应建立若干个跨区域的水权交易所,以完成水权交易由起步时的价格协商交易到公开挂牌交易的过渡,内容涉及水权交易的定价机制、交易机制、流程设计、交易结果认定和权益保障等。跨区域水权交易需要达到“谁用水谁花钱,谁节水谁得钱”的运转效果。

上一篇:2020年产量目标骤降 中国“页岩气革命”冷却
下一篇:人人要为“食品召回时代”做准备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