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热点透视
首页 > 绿色资讯 > 热点透视 > 正文

百色一煤矿违法开采多年 处罚通知下7年为何不理?
2013-07-23 16:49:1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村民8年来不间断举报,自治区国土部门叫停并开出185万多元的罚单,国土资源部列为今年首次挂牌督办的违法案件之一。是谁闹出如此大的动静?原来,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广西右江矿务局有限公司(以下简
 \
 

村民8年来不间断举报,自治区国土部门叫停并开出185万多元的罚单,国土资源部列为今年首次挂牌督办的违法案件之一。是谁闹出如此大的动静?原来,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广西右江矿务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右矿公司)与百色市右江区四塘镇富联村签下用地协议,通过“以租代征”的形式进行水埠煤矿的开采。为何长达多年无证开采?4月13日,记者前往百色,调查背后的原因。

现场

煤矿停工 存煤上万吨

水埠煤矿在百色市右江区四塘镇富联村,是右矿公司2004年投入资金进行开采的新矿区。

4月13日,在富联村宽阔的村道边,一栋矗立在田野之间的黄色高楼,就是水埠煤矿的办公楼,路上往日来往频繁的运煤车已不见踪影。在国土部进行通报后,整个矿区上下弥漫着紧张的气氛,两条通往矿区道路的入口处都有保安把守,对陌生人进行盘问,禁止生面孔进入。

通过一位村民的指点,记者从一条小路进入矿区。只见路上零星散落着一块块煤炭,往里面走了三四百米后,矿区的堆场出现在眼前,几堆“小山”似的黑色煤状物堆放在一个山坡下。不远处,可见矿区的开采设备、生产厂房、工人生活区。

进入生产区后,喧嚣的生产场景被一片寂静取代,所有开采设备都已停止运转,只剩下一台大型抽风机不停地往井下抽风送氧。当天,右江区国土部门到现场查处,在多台生产设备上贴上封条,几大堆煤状物也被封存,估计有一万多吨。一名工人看到记者后,赶紧从楼上下来进行阻拦,并将记者“请”出大门。

缘起

无证开采 村民不断举报

水埠煤矿违法开采此次被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源于当地村民长达8年的不间断举报。

富联村细闸屯的队长李广兴说,水埠煤矿的占地面积中有180多亩是该屯的土地,被右矿公司通过几次用地协议租下。2003年10月,在当地政府的动员下,细闸屯首次将120多亩土地租给对方,租期为30年,一类旱地(甲等)的租金为9000元/亩,二类旱地的面积占了绝大部分,租金为5000元/亩。随后的几年时间里,煤矿的用地范围不断扩大,租地的面积也随之增加。

2005年,村民的一条水渠被水埠煤矿截断,100多亩农田无法灌溉,在与对方交涉没有得到解决的情况下,他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一名政府人员不经意间向村民透露,“水埠煤矿并未办得开采许可证,以租代征的形式也违反了相关法律的规定”。

在证实水埠煤矿无证开采后,村民开始了漫长的举报之路。他们的反映得到了国土部门的积极回应,对水埠煤矿进行调查后,开出了185万多元的罚单。让村民诧异的是,在国土部门下达停工通知后,水埠煤矿仍然没有停工,并不断将煤矿外运销售。

去年8月,村民将出入矿区的路口堵死,双方一度发生激烈冲突。此后,村民日夜守在路口,不让煤炭外运,甚至支起锅灶,在路边吃睡,开始打起“持久战”。今年春节前夕,矿区停止了生产。 

背后

不适应政策 开采证多年未办得

国土资源部进行通报后,右矿公司陷入了舆论的漩涡,作为一个国有企业,非法开采的行为让人颇感费解。为何多年无证开采?为何不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右矿公司副总经理蓝毓胜对各种质疑作出了回应。

蓝毓胜说,水埠煤矿早在2002年就获批筹建,2004年由百色市政府统一安排正式开工建设,是该市统筹推进建设的重大项目之一,当时矿区的预留用地为25平方公里。由于矿区前期建设周期约需5年的时间,按照以往的“惯例”,公司一边开工建设一边办理相关手续。2006年,国家对煤炭开采的“门槛”逐渐提高,公司未获得开采许可证就开工的行为遂遭到处罚。当时,考虑到已建成的巷道、通风、抽水等设施需要维护,公司就没有停工。

水埠煤矿是否申请办理开采许可证?对此,蓝毓胜颇为无奈。他说,为了取得开采许可证,公司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多年来,他带着员工一直奔跑于各部门之间,递交了所需的各种材料,无奈受制于国家政策、城市发展规划的变动,矿区范围缩小到6平方公里。“每次调整,原来的有关批文全部作废,所有材料都要重新准备。”蓝毓胜说,这是公司一直办证未果的原因。直到今年3月19日,公司提交了完善的办证资料,国土部门才受理了水埠煤矿采矿许可证的申请。

村民称水埠煤矿运煤外卖,蓝毓胜表示此举不存在。他说,目前堆在矿区内的那些煤状物,都是在前期建设中挖掘出来的煤矸石,热量很低,因为生产区堆不下才找车外运的,“我们还没有挖到煤层,也没有销售”。

蓝毓胜说,公司承认违法开采的事实,进行反思后认为原因是对现行煤炭开采政策适应稍慢,不够重视。今年,国土部门再次调查后,工厂已全面停工,将集中精力加快办理完善相关证照,依法依规办矿。

出路

办理证照

依法办矿

4月15日下午,百色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罗有忠说,接到村民的举报后,国土部门多次前往水埠煤矿调查,证实该项目未办结征地手续即开工建设和以租代征非法用地行为的违法事实。2006年4月,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下达了《国土资源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水埠煤矿停止非法采矿的违法行为,退还该煤矿非法占用的土地,拆除非法占用土地上的建筑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并处以罚款185万多元。

罗有忠说,在停工整改了一段时间后,水埠煤矿又以维护巷道等名义断断续续地开始施工建设,国土部门曾3次下达处罚决定书,并加强了巡查力度和监管。经初步调查,水埠煤矿真正采煤是从去年6月开始的,目前采掘出的煤炭数量还需进一步核实。15日,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调查组也赶到水埠煤矿,经专家进一步调查后,再视情节轻重程度进行处罚。

对水埠煤矿的办证问题,罗有忠表示,百色市政府曾召开过协调会,要求右矿公司先停止施工,办好有关证照再进行开采。国土部门将按照有关职责予以协助,让开采行为走上法治的轨道。

上一篇:媒体曝发泡餐具原料秘密:图便宜多用洋垃圾
下一篇:警惕“节能环保” 成为下一个“光伏”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