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行业案例
首页 > 绿色资讯 > 行业案例 > 正文

合肥工业走出绿色发展之路
2012-12-26 08:35:0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不走进安利合成革,很难想象一个生产合成革的企业像花园一样漂亮和洁净,空气中没有一丝异味;走进马钢(合肥)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才知道该公司产值迅速扩大的同时,其万元产值的能耗却在降低……十一五期间
  不走进安利合成革,很难想象一个生产合成革的企业像花园一样漂亮和洁净,空气中没有一丝异味;走进马钢(合肥)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才知道该公司产值迅速扩大的同时,其万元产值的能耗却在降低……“十一五”期间,合肥工业的大发展并没有以过度的能源消耗为代价。今年上半年,我市提前超额完成“十一五”单位GDP能耗下降20%的目标任务。

  提前完成能耗下降任务

  11月15日,马钢(合肥)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的高炉煤气及转炉煤气余热发电工程开始发电,预计每年可发电1.3亿千瓦时。这个发电量比公司每年总耗电量的1/4还要多。“十一五”以来通过淘汰落后工艺、设备,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公司的万元产值能耗由2006年的2.27吨标煤/万元,下降到现在的1.8吨标煤/万元。该公司副总经理汪洋介绍,2007年至今年11月,该公司共计实现节能量16.12万吨标准煤。

  类似的事例在合肥还有很多。安徽红四方股份公司20吨链条锅炉改造为循环流化床锅炉项目、合肥电厂的5号机组项目……“十一五”期间,我市以十大重点节能工程为方向,以结构优化升级为重点,高度重视现代信息技术在节能减排方面的运用和带动作用,引导企业大力实施节能技术改造。

  2006年~200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9.7%、15.89%、20.73%和11.76%,是同期全市万元GDP能耗下降率的1倍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占全市的比重也由2006年的54.9%下降为2009年的44.6%。今年前三季度,经初步核算,我市万元GDP能耗下降4.01%,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4.9%,高于省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6.9个百分点,单位GDP电耗610千瓦时,仅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

  2008年上半年,我市已提前完成了“十一五”期间小水泥62.4万吨、小钢铁66万吨、小酒精2000吨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到今年底,全市18门以下小轮窑全部淘汰,全市无工业危险废弃物排放,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5%以上。

  奖惩并举力促节能

  2007年以来,我市陆续出台了《合肥市单位GDP能耗统计、监测、考核体系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单位GDP能耗指标公报制度的通知》、《合肥市节能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推动节能工作。2008年起,市政府每年与各县区、开发区、市直有关部门及38户重点耗能企业签订年度节能目标责任书,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2009年市节能监察中心成立,节能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法制化道路。

  2007年以来市级财政每年均安排一定资金用于淘汰落后产能、资源综合利用、支持重点节能技改项目、支持节能新(技术)产品的推广应用等方面,资金量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也逐年上升。2007年我市出台的《合肥市淘汰水泥企业落后生产能力的实施意见》规定,每淘汰1万吨产能可给予10万元补助。

  在《关于调整完善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中,鼓励企业综合利用资源,推进循环经济模式,规定企业购置循环经济综合利用专用设备、专有技术的,经相关部门认定后,按照当年实际完成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据了解,仅2009年度该项补助就兑现资金2100万元,占市财政收入的比重从2008年度的0.4‰增加到0.58‰。

上一篇:广东CCS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下一篇:分布式能源系统成为解决能源问题的金钥匙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