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热点透视
首页 > 绿色资讯 > 热点透视 > 正文

“十二五”我国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问题有待破解
2011-11-24 09:43:0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尾矿废渣能否再利用?建筑废物如何变资源?废弃秸秆禁烧有何新办法?……这些成为十二五期间我国资源综合利用面临的重要课题。  记者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在广西调研时了解到,针对堆存量大、资源化利用

    尾矿废渣能否再利用?建筑废物如何变资源?废弃秸秆“禁烧”有何新办法?……这些成为“十二五”期间我国资源综合利用面临的重要课题。

  记者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在广西调研时了解到,针对堆存量大、资源化利用效益高的尾矿废渣、建筑废物和废弃秸秆等重点固体废物,当地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和处置率不断提高,成效明显。但要真正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三赢”,一些问题还有待破解。

  广西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资源蕴藏丰富,矿山开采冶炼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也产生了大量的采、选尾矿和冶炼废渣等工业固体废物。随着冶炼渣综合利用的逐步推广,目前每年有色金属尾矿的综合利用量近100万吨。2010年,全区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70%。

  伴随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城市每年产生数以亿计的建筑垃圾,已占到城市垃圾总量的三至四成。然而,绝大部分建筑垃圾未经任何处理,便被露天堆放或填埋。有数据表明,我国建筑废物资源化率不足5%,而欧盟国家每年资源化率超过90%。近两年,广西以回收利用建筑废物为核心,投入300余万元墙改专项基金,扶持企业开发生产先进墙材。墙体材料的不断革新,有助于消纳大宗固体废弃物,节约耕地效果明显。

  在广大农村,每年因农作物秸秆焚烧造成的污染已成为农村环境公害之一。而记者调查发现,秸秆综合利用好即可“变废为宝”,用于还田可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作物产量。广西平均每年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1600余万吨,资源利用率达77.48%,高于全国水平7个百分点,同时,还有效减轻了当地的环境污染问题。

  据全国人大和国家发改委有关专家分析表示,我国资源综合利用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但受区域经济实力和资源禀赋差异等影响,资源综合利用的发展不平衡;综合利用企业小而散,缺乏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大型骨干企业;一些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还存在“循环”不“经济”的问题;财政对资源综合利用的投入力度明显不足;科技对资源综合利用的支撑作用亟待加强。

  专家建议,“十二五”期间,我国应加大对资源综合利用的政策和扶持力度,加快技术装备创新和成果转化,不断提高固体废物利用的附加值,促进我国资源综合利用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促进循环经济协调发展。


转自:新华网

上一篇:发改委气候司:探索创新建立国内碳交易体系
下一篇:绿色能源示范县建设技术管理暂行办法下发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