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热点透视
首页 > 绿色资讯 > 热点透视 > 正文

节能减排技术装备产业的兴起有利节能服务产业发展
2011-04-01 08:36:1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根据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国家明确指出,2010年中国的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用水量分别要比十一五末降低18%、18%以上和3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要提高到72%左右。并且又把氮氧化物和氨氮列入
     根据“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国家明确指出,2010年中国的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用水量分别要比“十一五”末降低18%、18%以上和3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要提高到72%左右。并且又把氮氧化物和氨氮列入了约束性指标,指标的减排幅度是8%~10%。
 
    然而面对高目标,节能减排的技术装备能否跟上呢?
    与国际相比,我国的工业企业整体装备技术仍处于较低水平,加上落后的技术装备,绝大部分企业产品能耗水平与国际平均水平存在着一定差距。则我国想要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必须提升自身的节能减排技术装备。根据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等部门编制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计划》,规划将节能减排的技术装备归为6大重点支持对象之一,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另外一个方面,要符合新的节能减排要求,过去大量的环保设备可能都起不了作用。因为新的排放标准比以前严格得多。则节能减排装备制造企业需以耗能企业的需求为市场导向,强化供需的对接。实则在十一五期间,我国节能减排技术装备就有了很大的提高,据资源利用技术装备委员会的调查显示,通过自主研发与引进消化国外先进技术相结合,我国节能减排技术装备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不断缩小,覆盖了节能减排的各个领域,一般技术、产品和服务可以基本满足市场的需要。因此从产业技术发展状况和政策上可以看出,我国节能减排技术装备产业将在“十二五”迎来空前的发展,并成为节能减排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从节能减排技术装备产业到节能服务产业

      对于节能服务公司,现在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资金问题,一个是节能量的判定问题。因为节能减排的迫切需求,节能减排技术装备的发展,将在一定程度带动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因为在政策上得到扶持,节能减排设备的成本下降,价格也随着下降。而节能服务公司在对耗能企业实行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时,提供的不只是节能技术的服务,而是一条龙的整个节能改造,节能设备的提供也在其列。设备价格的下降使节能服务公司一直头疼的资金问题得到缓解。另外一个方面,由于缺乏第三方的评定机构,节能服务公司在与耗能企业商定节能量的时候,往往因为节能量无法确定,最终导致项目搁置或失败。然而节能减排设备的提升,能带给节能服务公司在和耗能企业讨论节能量时更多的空间。

上一篇:张国宝解析能源热点: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艰巨
下一篇:中国推进节能减排标准化 争夺排放权话语权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