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热点透视
首页 > 绿色资讯 > 热点透视 > 正文

“十一五”节能减排成效及“十二五”节能思路的初步考虑
2010-12-22 14:35:2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在2010’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上的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 赵家荣(2010年12月3日)尊敬的韩启德副委员长、石秀诗主任,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

——在2010’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   赵家荣

(2010年12月3日)

 

尊敬的韩启德副委员长、石秀诗主任,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二五”,即将迈入又一个五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之际,中国节能协会举办“2010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对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推动节能减排,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论坛安排,下面,我就“十一五”节能减排取得的成效及“十二五”节能展望作一简要介绍。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十一五”规划《纲要》把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作为“十一五”重要的约束性指标。五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经初步测算,今年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左右,“十一五”节能目标有望如期实现,减排目标已经提前实现。节能减排的成效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十一五”前四年,我国以能源消费年均6.8%的增速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11.4%的增速,能源消费弹性系数由“十五”时期的1.04下降到0.6。

二是扭转了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能源消耗强度和污染物排放大幅上升的势头。“十五”后三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上升了9.8%,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上升了32.3%和3.5%;“十一五”前四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了15.61%,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了10%以上。

三是促进了结构优化升级。2009年与2005年相比,电力行业300兆瓦以上火电机组占火电装机容量比重由47%上升到69%,钢铁行业1000立方米以上大型高炉比重由21%上升到34%,电解铝行业大型预焙槽产量比重由80%上升到90%,建材行业新型干法水泥熟料产量比重由56.4%上升到72.2%。

四是推动了节能技术进步。重点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均有较大幅度下降,能效整体水平得到提高。2009年与2005年相比,火电供电煤耗由370克/千瓦时降到340克/千瓦时,下降了8.11%;吨钢综合能耗由694千克标准煤降到615千克标准煤,下降了11.4%;水泥综合能耗下降了16.77%;乙烯综合能耗下降了9.04%;合成氨综合能耗下降了7.96%;电解铝综合能耗下降了10.06%。

五是环境质量有所改善。根据环保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监测,2009年好于二级标准292天以上的城市比例由2005年的69.49%上升到95.69%;地表水国控断面劣五类水质比例由2005年的26.1%下降到20.6%;七大水系国控断面好于三类比例由2005年的41%上升到57.1%。

六是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了重要贡献。“十一五”前四年,通过节能提高能效少消耗了4.9亿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3亿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也体现了我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这些成效的取得,是在经济增速较大幅度超出预期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十一五”期间主要采取了八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强化目标责任。将“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分解落实到省级人民政府、千家高耗能企业和五大发电公司。国务院发布了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实施方案,从2008年起,国家每年对省级政府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进行现场评价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告,形成了目标明确、责任清晰、一级抓一级、一级考核一级的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

二是调整产业结构。强化产业政策和项目管理,提高节能环保准入门槛,严把土地、环保、信贷等关口,调整出口退税和配额,清理和纠正各地在电价、地价、税费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十一五”关停小火电机组7000多万千瓦、炼铁产能超过1亿吨、水泥产能超过2.6亿吨等,节能约1.3亿吨标准煤。

三是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十一五”共安排中央资金2232亿元,支持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节能环保能力建设等,带动全社会投资达1.6万亿元,建成后可形成节能能力约3.4亿吨标准煤,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6100多万吨,燃煤电厂投运脱硫机组超过5亿千瓦。

四是推广先进节能技术和产品。发布两批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近几年,安排中央财政补贴资金约140亿元,推广节能灯 3.6亿只、高效节能空调2000多万台、节能汽车20万台,以及高效节能电机。今年安排中央财政补贴资金20亿元,支持节能服务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对企业实施节能改造。

五是推动重点领域节能。组织开展千家企业节能行动,推动落实目标责任,开展能源审计,编制节能规划,实施能效水平对标,公告能源利用状况等,“十一五”累计节能1.5亿吨标准煤。2009年底全国累计完成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1亿平方米。发布汽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加快淘汰老旧汽车,推进船型标准化,发展电气化铁路,优化航路航线等。中央国家机关广泛开展了节能诊断和改造。

六是完善经济政策。实施了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实行烟气脱硫机组上网电价政策。对限制类、淘汰类的高耗能产品实施差别电价政策。对节能节水环保设备给予税收优惠,调整了不同排量乘用车消费税税率。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以奖促治”、转移支付等方式支持节能减排重点项目。在5省市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

七是健全法规标准。修订颁布了节约能源法、水污染防治法,制定了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发布了27项高耗能产品能耗限额强制性国家标准、41项主要终端用能产品强制性能效标准和24项污染物排放标准。组织开展节能法执法检查、节能减排专项督查和环保专项行动。

八是加强能力建设和宣传动员。完善能源计量、统计制度,改进核算方法。推动各地区建立节能监察机构、污染源监控中心。国务院印发开展节能全民行动的通知。中央17个部门组织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每年组织全国节能宣传周、世界环境日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减排宣传。

今年年初,随着经济企稳向好,高耗能行业快速增长,能耗强度由降转升。一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上升3.2%,加大了实现“十一五”节能目标的难度。面对异常严峻的节能减排形势,国务院果断作出部署,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国发[2010]12号),提出了十四项强有力的政策措施。经过各地区、各部门的艰苦努力,政策效果已经显现。

虽然节能减排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压力仍然很大。一些地方片面追求GDP增长,不顾资源环境盲目发展高耗能产业,结构调整进展缓慢。激励和约束机制尚不完善,行政手段多市场手段少,企业缺乏节能减排的内生动力。监管不到位,能力建设滞后。这些都需要在“十二五”期间认真地加以解决。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深入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节约能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推广低碳技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持续发展之路。《建议》还强调,面对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必须增强危机意识,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这是党中央高瞻远瞩,从国际形势的新变化以及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性新特征出发作出的科学判断和战略决策。

当前,全球范围内绿色经济、低碳技术正在兴起,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竞争日趋激烈。不少发达国家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提出“绿色新政”,制定发展战略,投入巨额资金,支持节能环保、新能源和低碳技术研发。发展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新领域。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气候变化以及能源资源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会更加突出。“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由中等收入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迈进的重要阶段,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能源需求呈刚性增长,资源环境约束突出,传统增长模式面临新挑战。实现我国政府承诺的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我国现阶段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主要靠节能提高能效,其贡献率要达到90%以上。必须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经济,推广低碳技术,走节能、低碳、绿色发展之路,才能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目前,我委正在抓紧编制《“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我们将在认真总结“十一五”节能减排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十七届五中全会《建议》的精神,研究提出“十二五”节能减排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初步考虑,“十二五”节能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降低能源消耗强度与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相结合,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倒逼机制;把落实责任、加强法制、完善政策有机结合,形成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节能技术进步、加强节能管理相结合,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政府为主导、市场有效驱动、全社会共同参与,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节能长效机制。

要落实目标责任。把大幅度降低能源消耗强度、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作为重要的约束性指标,充分考虑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和节能潜力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十二五”及明年的节能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地区,完善评价考核办法。

要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提高产业准入门槛,严格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从源头抑制高耗能产业过快增长。通过严控增量,优化存量,切实改变敞开口子供应能源、无节制使用能源的现象。

要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发展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积极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增加非化石能源比重。

要推进节能技术进步。加大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应用。加快实施重点节能改造工程、节能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合同能源管理推广工程。加大高效节能家电、汽车、电机、照明产品等推广力度。

要推动重点领域节能。突出抓好工业、建筑、交通运输等领域节能。实施重点行业能效水平对标,组织开展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推动新建建筑严格执行节能标准,加快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提高汽车燃油经济性标准,发展节能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强公共机构节能。推进节能精细化管理。

要完善政策机制。推动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形成反映资源稀缺程度、供求关系和环境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加大财政、税收、金融对节能的支持力度。全面改革资源税。开展节能量交易试点。推行产品“领跑者”能效标准、能效标识等市场化节能管理机制。

要强化依法节能。认真落实节约能源法、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法律法规,完善配套法规和标准,加强节能执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制止各种浪费能源行为。

要动员全民节能。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能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弘扬健康文明、节约环保的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使节能低碳和绿色消费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

节能、低碳发展是一个大趋势、大课题。衷心希望与会代表、专家学者为研究编制《“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建言献策,也欢迎以各种方式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新的贡献。

预祝2010’ 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一篇:碳交易:期待由虚转实
下一篇:主体功能区与低碳转型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