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热点透视
首页 > 绿色资讯 > 热点透视 > 正文

中国不靠排放温室气体实现经济发展
2010-12-14 09:07:4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气候变化绿皮书的主编王伟光今日表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的能源需求还会合理增长,但我们绝不能重复发达国家传统的发展道路,也不应靠无约束的排放温室气体来实现经济发

  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气候变化绿皮书的主编王伟光今日表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的能源需求还会合理增长,但我们绝不能重复发达国家传统的发展道路,也不应靠无约束的排放温室气体来实现经济发展。

  2010气候变化绿皮书发布会暨"坎昆的挑战与中国的行动"论坛今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王伟光在会上表示,控制温室气候排放,加快发展低碳技术和低碳产业,实现低碳绿色增长已成为当今世界发展潮流。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是有着13亿人口和1.5亿贫困人口的大国,主要资源人均占有量远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环境承载能力十分有限;当前又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历史阶段,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护环境的多重挑战。”他说,减少能源资源消耗,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是中国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发展经济和应对社气候变化双赢的内在要求。

  王伟光表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的能源需求还会合理增长,但我们绝不能重复发达国家传统的发展道路,也不应靠无约束的排放温室气体来实现经济发展。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王伟光介绍,去年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变化大会之前,中国政府提出了自主减缓行动目标,即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千万公顷,森林储蓄量增加13亿立方米。“这些行动目标是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既是中国政府为保护全球气候作出的重大贡献,也是中国发展绿色经济、实行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他说。

  “尽管面临巨大压力和特殊困难,但中国政府必将以言必信、行必果的精神,尽最大努力实现已经提出的各项目标。”王伟光说,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深入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节约能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发展循环经济,推广低碳技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他指出,要合理引导消费行为,发展节能环保型消费品,倡导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文明、节约、绿色、低碳消费模式。面对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必须增强危机意识,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此外,他介绍,当前各地都在制定“十二五”规划,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低碳经济的目标,如单位GDP的能耗、碳排放强度和再生能源比重,以及森林碳化都将纳入“十二五”规划当中,有些是约束性指标。

上一篇:我国建筑节能潜力最大的六大领域及其展望
下一篇:坎昆气候大会通过应对气候变化决议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