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调查研究
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中国的绿色未来不是梦
2010-12-14 09:05:0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在拥挤不堪的城市道路上,行驶着一辆娇小轻便的电动汽车,驾驶室居然空无一人;住在屋子里,窗户会自动感知屋内的气温和阳光照射的程度,中午当它觉得光照太强了,会自动把窗帘拉下来一些……这些如科幻小

  在拥挤不堪的城市道路上,行驶着一辆娇小轻便的电动汽车,驾驶室居然空无一人;住在屋子里,窗户会自动感知屋内的气温和阳光照射的程度,中午当它觉得光照太强了,会自动把窗帘拉下来一些……这些如科幻小说一般的生活和生产情景,是那么低碳环保、亲近自然,是否能成为现实?

  在正在北京举办的绿博会上,各种高科技含量的绿色产品和绿色解决方案,让我们相信,绿色的未来不是梦。

  曾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众多中国文人雅士向往的境界。曾几何时,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类在取得令人惊叹的发展成就的同时,面临的环境问题令人咋舌,污水横流、废气充天、气候变暖、森林消失……

  人们不再满足于富裕的生活,富而不美、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孩子不安的生活不是我们向往的美好生活,处处鸟语花香,山清水秀才是我们的“绿色未来”。

  事实上,近年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绿色经济,已经成为中国坚定、果断的选择。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为节能减排,改善环境做出了举世瞩目的努力和贡献。

  中国是近年来节能减排力度最大的国家。截至2009年底,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5.61%,节能4.9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1.3亿吨;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两项减排目标已提前完成。中国节能减排力度之大世界少有,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中国还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水电装机容量、核电在建规模、太阳能热水器集热保有面积、风电当年新增装机和太阳能光伏电池年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

  联合国气候变化坎昆会议召开前夕,中国又举办了这次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领域中规格最高的国家级博览会,向世界展示发展绿色经济的“中国努力”。在这个博览会上,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的25个国家和地区的212家知名企业带来各自最新的绿色产品和绿色方案,这些闪烁着科技与智慧的产品和方案,向我们昭示,发展绿色经济、走绿色之路已经有了来自科技的强有力支撑。正是透过绿博会这个窗口,我们感受到了绿色经济正在强劲跳动的脉搏,绿色商机正如朝阳一般蓬勃向上。

  更令人欣喜的是,这次绿博会的展商中,有60%是外国企业,前来参会和参展的各国官员和客商,也纷纷以不同形式表达与中国合作发展绿色经济,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愿望。绿色命题给予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机会,尽管前者有着诸多优势,但后者不乏市场、资金、技术,还有头脑和勇气,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觉醒绿色意识,当所有人都勇敢地直面来自绿色的激励和挑战,这将意味着什么?

  如今,可持续发展已写进了国家战略。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早已成为我们的选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个前景广阔的平台上,中国人的绿色征途前景光明而远大。

上一篇: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八大怪招能否奏效
下一篇:环保袋泛滥,“环保”吗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