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行业案例
首页 > 绿色资讯 > 行业案例 > 正文

西门子斥资50亿加速“节能减排”市场布局
2008-01-09 10:05:0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07岁末的节能环保领域空前热闹,这让在此领域蛰伏多年的外资巨头们心情不错。从刚刚闭幕的200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来的消息看,未来节能减排等几个行业机遇大好。  而在2007年12月1日正式施行的《外商投资产

2007岁末的节能环保领域空前热闹,这让在此领域蛰伏多年的外资巨头们心情不错。从刚刚闭幕的“200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来的消息看,未来节能减排等几个行业机遇大好。

  而在2007年12月1日正式施行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也不难发现,中国鼓励外资投资节能环保产业的积极导向。

  对曾在多个场合建议政府向节能环保产业政策倾斜的西门子中国而言,这些利好消息再次印证了其前瞻眼光,也与它在环保领域加速布局的果敢相得益彰。

  西门子爱上“节能”

  在此前举行的2007财年业绩发布会上,西门子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郝睿强表示,“节能环保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我们的工作重点无疑也会集中于此。”据介绍,“到2010年,西门子将向中国市场追加投资100亿元人民币,而在华中期投资中的50亿元人民币将投入到与节能环保相关的技术创新领域。”

  西门子为何对节能减排业务如此青睐?

  事实上,市场需求是最大的动因,而可预期的丰厚回报也已经给出了最清晰的答案,正如郝睿强所透露的对西门子(中国)2010年业绩的期待,“半数投资会集中在节能环保领域,而西门子公司未来销售额的半数也将来源于此。”

  这种翻番的业绩期许并不显得突兀,特别是放在一个政策指向日益明确的大环境中。

  几乎所有的迹象都在表明,中国节能环保意识正加速升温,政府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至2010年要达到单位GDP能耗降低20%,这给各大行业节能减排施加压力的同时也为跨国巨头的绿色梦想带来了巨大机遇,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欧工商峰会发表主题演讲时曾表示,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在节能环保领域的投资将达到3000亿美元,占世界市场的30%。

  西门子早已看到了这一点,“中国是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耗国,占世界能源消耗的10%。随着经济的突飞猛进,对能源的需求还将变得更为巨大,节能已经成为影响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据预测,到2030年中国仅电能需求就将增加3倍。因此节能不仅是我们应当承担的义务,同时也是我们快速发展的商机。”

  众所周知,在倡导节能环保概念方面,欧洲的研究机构和企业一直遥遥领先,而当前,这股风潮已经席卷了中国市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经过二三十年的投入,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节能环保市场已经相对成熟。而中国的节能环保产业才刚刚起步,潜在的市场空间非常大,已经成为国内外企业全力争夺的新焦点。”

  面对这块千亿大蛋糕垂涎欲滴的自然不会只有一家,这寄托了不少光荣与梦想的绿色领域已经成为了跨国巨头们的最爱,眼下西门子、GE、艾默生、ABB、杜邦、法电、施耐德、诺华等都在各自的节能业务上长袖善舞。

  遍地开花的节能项目

  不过,在环保领域浸淫多年的西门子面对激烈的竞争仍然胸有成竹,已遍地开花的节能项目或许是这种自信的重要源泉。

  据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节能业务发展经理孙文韬介绍,目前西门子在中国成立了节能中心作为对内对外的接口,其目的就是将各个业务集团的节能产品及技术进行整合并将其推向市场,“西门子通过为全社会未来环境和节能标准化及客户提供创新的节能环保解决方案,希望为客户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其实,从自动化产品的设计制造到推广应用,我们一直在不遗余力地贯彻节能环保理念。”孙文韬表示,无论是帮助发电企业以更高的效率和更环保的方式生产和配送能量,还是西门子投资研发的包括风能、天然气、燃料电池等等多种替代性电力资源以及减少碳化合物的西门子排放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事实上,从照明技术到建筑物内部的温度控制,从交通管理到公共交通系统,从控制污染到垃圾能源和水处理,西门子的创新技术都在为提高能源效率和保护环境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其中,楼宇建筑的节能环保是不得不提的。有数字显示,全球约40%的能源成本发生在建筑物上,一栋建筑物最大的能耗在技术设备和固定装置,其能源成本总额超过40%。“西门子通过改善绝缘和照明、采用更加先进的热暖通风系统和楼宇自控系统等,减排成效更加显著。”西门子在北京和上海建设的西门子总部大楼都采用了环境友好型设计,与中国规模相当的普通办公楼相比,它们将节省近1/3的能源。显而易见,这种智能化、生态环保型和能源高效率的新型办公楼将会成为建筑新潮流。

  “而对于工业企业来说,他们的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能源管理的掌控,西门子可帮助工业企业在生产中更高效地节能。”孙文韬以太仓电厂为例进行了说明,这家环保型电厂共采用了20台西门子完美无谐波中压变频器,其中仅仅4台冷凝泵所用变频器就每年节约费用超过340万元人民币,仅用19个月就收回全部投资。

  显然,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政府已经关注到了这一点。

  2007年9月7日,“山东-西门子节能减排全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双方将着力探讨62个项目的合作可行性。这并非唯一的政府合作,除了山东省,西门子也与浙江省、江苏省和深圳市分别签署了节能减排全面合作协议书。不久前,西门子又宣布在中国投资300多万元人民币建立“绿色农村”民生工程,为农村地区提供安全的生活用水和节能方案,首个示范工程将于2007年底在广东省展开。

  中国特色的“合同能源管理”

  针对中国企业在节能方面资金及风险方面的一些困难,西门子有中国特色的节能业务合作模式应运而生,“根据不同企业客户存在的实际问题,目前我们分别提供了三种有针对性的节能业务合作模式,包括直接业务模式,即客户直接选择使用西门子先进的节能产品及技术等;与节能公司合作模式,通过节能公司提供节能方案、西门子提供节能产品与技术;再就是与金融伙伴合作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金融伙伴提供资金,西门子提供节能技术及解决方案,双方联合帮助企业用户实现节能。”

  而最后一种模式即是西门子中国首席财务官李锦霞女士强调的“节能绩效保证合约(ESPC)”,她表示,“这种全新的合作模式可以帮助中国合作伙伴在实现节能的同时把风险降到最低水平。”据介绍,乌兰水泥节能项目就是西门子的首例节能绩效保证合约,利用华南国际租赁公司提供的资金和能源审计以及西门子公司的节能技术和工程服务,乌兰水泥公司利用节省下来的能源费用就完成了节能设备的转换,实现节电率35%以上。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这种多赢的模式今后想必将受到更多本土企业的欢迎和肯定。”

上一篇:巴黎最丑建筑终于迎来整容计划
下一篇:南方电网:做节能降耗的典范

分享到: 收藏